[***食譜] 蝦的原味 -- 熬蝦頭湯 / 煉蝦湯 / 蝦皮&櫻花蝦增強版







[食譜] 蝦的原味 -- 熬蝦頭湯 / 煉蝦湯 / 蝦皮&櫻花蝦增強版



難度: *** (*=最易; *****=最難)

材料:
- 蝦頭+蝦殼 10只
  (我今次用了10只中蝦去熬800ml左右的湯, 其實數量沒有一定的, 蝦比較少的話, 就比較稀)
  (蝦頭+蝦殼的來源是平常煮飯中, 拆了蝦肉, 我就把蝦頭+蝦殼用廚房紙吸干表面的水份, 放在保鮮袋, 入冰箱, 我這次己雪了約2星期才煮, 也沒有問題)
- 水              800ml
蝦皮          1撮, 約10g
- 櫻花蝦      1撮, 約10g
- 鹽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半茶匙 
- 牛油          約10g

步驟: 
1. 由於蝦頭+蝦殼雪得比較久, 而我也不打算讓它慢慢的融雪, 所以, 直接開個小火, 把它們放入去, 看見它們雪已融, 有點橙黃色後, 可以下牛油....

2. 蝦頭+蝦殼接近全橙色後 (此時應奇香無比, 腥味全無), 加入一半的水, 做一個極重要的STEP, 壓蝦頭! 用鑊鏟的邊位在蝦頭中間的位置壓 (oh....腦漿爆了出來), 我的意思是...蝦的精華就壓了出來. 

3.  水大滾後, 加入另一半的水, 再滾後, 加入蝦皮&櫻花蝦, 滾起後熄火. 靜置30分鐘.



4.靜置30分鐘後, 蝦湯會比較橙黃色
   再大火滾起, 下鹽, 熄火 (鹽的份量可因應成品而自行調節, 自己試試味比較好)

5. 過渣時用湯勺壓壓它們, 把汁液壓出....(蝦腦漿無敵的)



---基本上蝦湯已完成---

此時, 您可用得到的蝦湯煮面...
(如果是面粉味比較重的, 可先用開水煮好, 再放入蝦湯中再滾)
(個人推介用frozen的稻庭烏冬, 可直接用蝦湯煮)




 ---2人的超開心晚餐---

蝦湯面 (入面的蟹柳完全是蝦味)
蠔油茶樹菇
芝心魚餅
玉子燒
煎和牛粒


留言